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 > 国际证书 > 国际金融内控师

ARPA®国际金融内控师(FICM)


【重要通知】
2022年全国春季统考时间为2022年3月27日(报名中)
• 个人报考学员请根据报考流程直接报名(点击“报考流程”)
• 机构报考单位请联系亚太ARPA协会中国认证办公室(点击“联系方式”) 
 


【考试简介】

      亚太风险管理专业人士协会 (简称ARPA®) 基于最新COSO委员会《全面风险管理》国际化框架,响应中国人民银行《加强金融机构内部控制的指导原则》,遵循中国银监会《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指引》监管要求,结合中国本土商业银行的实务操作,专门面向金融机构内部控制和公司治理等相关从业人员,正式推出“ARPA®国际金融内控师 (FICM)中文版国际证书”。该证书全面涵盖了商业银行在内部控制方面的起源与发展、完善的内控体系框架和建设与实践,以及最新的内控研究与成果,重点考核商业银行内部控制的九大模块:包括内控体系溯源、目标与原则、顶层设计、内控环境和活动、风险识别与评价、信息与沟通、监督与整改、银行业务内控实践等,以及辨析内部控制与内部审计、合规管理、风险管理、金融创新和金融集团管理等方面的协作与实践。


【考试概览】

• 证书名称:ARPA®国际金融内控师(Financial Internal Control Manager, FICM)

• 考试语言:中文
• 考试对象:
   - 内控专员、内控主管、内控经理、内控部门新入职/新转岗/新提拔的“三新”人员
   - 负责内控的各级分支行行长、其他业务部门相关合规岗
   - 金融内控相关的律师、会计师、审计师、HR和IT人才
   - 对金融内控有浓厚兴趣并希望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
• 考试时间和形式:  2小时在线机考(每年四次全国统考及专场考试)
• 题型与题量:多种题型(客观题),140题
• 备考资料:协会指定参考教材(纸质版)和其他辅助备考资料,包括讲义和练习以及模拟样题(电子版)
• 继续教育(CPD):  20学时/年(选修)

 

 

【考试内容】(请点击课程设置)

 模块一:内部控制的起源与发展
 模块二:商业银行内部控制的起源与发展
 模块三:商业银行内部控制体系介绍
 模块四:商业银行的内部控制实践
 模块五:商业银行内部控制与内部审计
 模块六:商业银行内部控制与合规管理
 模块七:商业银行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
 模块八:商业银行内部控制与金融创新
 模块九:商业银行内部控制与金融集团管理
 


【报考流程】
1. 请点击下载《报名信息表》;
2. 填写完整的《报名信息表》并附本人照片(用于准考证)作为附件,电邮至亚太ARPA协会中国认证办公室;
    邮箱地址:enrollchina@asia-arpa.org
3. 报考费用:
•  标准报考费用(Standard Rate)
   人民币5,880元(包含注册和考试费、指定教材和其他备考资料费、证书和邮递及相关税费等)
•  特殊优惠报考费用(Preferential Rate)
   人民币4,880元(适用于ARPA️®官方认可高校及相关专业在校学生、团体报考和其他专业持证学员,详见ARPA® 特殊优惠报考政策
•  一带一路特别报考费用(B&R Special Rate)
   人民币3,880元(适用于一带一路GDP低收入国家的学员,详见ARPA®B&R Low GDP Countries名单
4. 支付方式:
   方法一:银行转账
   开 户 名: 北京中德卓识教育咨询有限公司
   开 户 行: 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大运村支行
   账      号: 866381621810001
   方法二:支付宝付款
 

   备注:缴费时请注明所在单位、姓名和报考证书名称

5. 亚太ARPA协会中国认证办公室收到《报名信息表》和报名费用后进行注册,邮递考试教材及发送相关参训资料;
6. 考前10个工作日邮件通知考生相关注册和准考证信息;
7. 考生需携报名所用的有效身份证和准考证提前30分钟登录考试系统,进行在线机考(考试时间120分钟);
8. 考试成绩的通知邮件和国际证书(纸质版)将于15个工作日内寄出;
9. 考生获得证书后,可选修每年20学时的继续教育(CPD)课程。
 
【FAQ】
1. 考试报名方式?
请登录协会官网的“国际证书”栏,点击“报考流程”后下载报名信息表,填写完整后电邮至亚太ARPA协会中国认证办公室:enrollchina@asia-arpa.org;咨询电话:400-678-8823。
2. 报名时间与考试时间?
FICM每年有4次考试,报名时间分别为每年的3月、6月、9月和12月,具体日期以官网通知为准。
3. 如何获取考试教材?是否有其他辅助备考资料?
亚太ARPA协会中国认证办公室收到《报名信息表》和报名费用后将寄送纸质版考试指定教材;其他辅助备考资料(在线提供)包括讲义、练习和模拟样题。
4. 是否举办考前培训?
考前培训服务由亚太ARPA协会中国大陆地区指定ATP授权合作机构举办,具体请联系400-678-8823或电邮ATP@asia-arpa.org。
5. 考试题量与题型?
考试共140道,题型包括单选、多选、判断和案例题,均为客观题。
6. 注册及准考证信息?
考试办公室将在收到费用后为学员注册考试信息,并在考前10个工作日通过邮件通知学员准考证信息。
7. 如何获取考点信息?
协会在中国大陆地区统一安排在线机考。关于机构集中报名情况,将根据需求安排专场考点。
8. 如何获取考试成绩?
考试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,可登录协会官网的会员系统查询成绩,结果显示为“通过”或“未通过”。如需复核考试成绩,请下载《考试成绩复核申请表》,准确填写各项内容后,电邮至enrollchina@asia-arpa.org,协会复核时间为10个工作日。
9. 如何获取证书?
ARPA协会将在成绩公布后15个工作日内,为通过考试的考生寄出邮件及纸质证书。
10. 继续教育及费用?
通过认证考试的学员,可选择参加每年20个学时的CPD继续教育(选修),CPD标准费用为600元/年(凡参加协会指定授权机构培训的学员可享受优惠价300元/年)。
11. 发票形式?
发票内容为“培训费”,可根据考生要求开具增值税专票或普票。
12. 补考和延考的费用?
补考报名和正式报名方式一致,补考费用为900元;
考前一个月可以申请延考,延考费用为600元。
13. 证书丢失如何补办?
证书丢失须向报名咨询邮箱发送邮件申请补办,邮件中须写清姓名、证件号、考试批次,考试办公室查询情况真实后,即可为考生补办证书,补办费用为150元。
14. 如何查询证书真伪?
学员可通过协会官方网站点击“登录”进入会员系统查询,或联系中国大陆地区认证办公室进行查询。

15.关于考位转让和退费的问题
考试报名截止前,考生可自行转让考位,教材和费用等问题由转让和受让考生双方自行协调,并将最终考位受让信息通知认证办公室;考试截止报名(含)后,不再接受考位转让。考试报名缴费后,原则上概不退费。如遭遇不可抗力因素(一般指考生遭遇灾害或身体疾病不可恢复,失去参加考试的基本条件),导致客观意义上无法参加考试的考生,可持相关依据向考试办公室提出特殊申请。

16. 关于考试纪律的问题

考试全程由监考人员视频监控,请考生遵守《考生须知》的相关考试规定。凡出现作弊行为,一经发现查实,协会将取消该考生的本次考试资格,一年内不得再次重新报考。

17关于报考费用优惠的问题
标准报考费用为5,880元,特殊优惠报考费用为4,880元。请点击“ARPA® 特殊优惠报考政策”,查看是否符合相关优惠标准。

18课程勘误政策
如果您认为自己发现课程中存在错误或差异,请与我们联系;我们将及时审校勘误问题,经考试委员会认定后发布更新的勘误,包括相应的更正。提交勘误的个人或机构都将获得协会的相应奖励。

19关于新冠肺炎期间的考试安排问题

鉴于疫情防控情况,考试日期如有变化将提前一个月邮件通知。您也可根据实际情况申请延期。